小手冰凉

我经历的,是我

在披甲上阵的那一刹那,我们不再是家中的幺儿长子,不再是情人眼里的缱绻少年。军人铁血、战场狼烟。谁曾想过,那个连街角斗殴都不曾参与的青年,转眼间就成了杀人如麻的战争机器。手握武器,内心彷徨。我在为什么而战?正义?祖国?利益?和平?谁说得清楚。

人们惧怕战争,却同时赞美战争。惧怕己方溃不成军,使我们家破人亡钱财散尽,赞美我军凯歌高奏,助我们抢占资源掌控权力。人们宣扬正义,却同时践踏正义。宣扬自以为是的正义,以获得精神的满足感和物质的所有,践踏不为人知的正义,以弥补精神的空虚和物质的匮乏。

为身边人的离去伤心欲绝,对眼前陌生人的痛苦恻隐不已,可对远方的苦难毫无察觉麻木不仁,真是个自然的矛盾。我迷茫地活着,被时代的浪潮裹挟着冲向堤岸,被历史的洪流冲刷着沉入海底。仅仅是竭尽所能不断前进,自愿的,被迫的,自己也说不清楚。谁又不是为了谁的选择,谁又不是为了谁的无可奈何?一路上的苦难与伤痛,成为了继续前进的信念,不远处的温情与家园,却变成了再也无法回归的过去。此心安处,在何方?

评论

热度(1)